龍貓

龍貓

龍貓的飲食方面,主要是提摩西牧草(Timothy Hay),是乾草的一種。龍貓須隨時吃到Timothy Hay,新鮮牧草的氣味是清香而帶點甜味。其次是龍貓糧。年幼的龍貓(年齡6個月以下),可於提摩西牧草以加添少量的Alfalfa Hay,這是鮮草而且營養高,但分量不宜過多或多過提摩西牧草,因為過多的Alfalfa會令龍貓出現肚瀉的情況。如需轉任何糧食都需慢慢進行,因為龍貓的腸胃很容易受到影響。而且要為龍貓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水。


沖涼

龍貓應每星期沖涼2-3次,而且必須用沖涼粉放在沖涼盤內,這樣龍貓就會自動在盤內沖涼了,大約5分鐘便可。


環境

龍貓適宜生長於氣溫18度-22度。 因此香港的天氣容易為龍貓帶來各種疾病。潮濕的春季,龍貓較易傷風。悶熱的夏季,龍貓則易中暑。

龍貓是晚間活躍的動物,因此可提供一個可躲避的地方,令龍貓可以安心在白天


健康

龍貓常見的疾病有以下幾種:

皮膚病:
龍貓可從不清潔的環境或其他動物身上感染到皮膚病,身上會有脫毛的病徵或有紅斑出現。因此要定期沖涼,保持清潔

肚瀉:
龍貓可能會因為食了過多的零食、不潔的食物和水、氣溫突然轉冷或新鮮疏果都會出現肚瀉現象。所以要注意食物的清潔,肚瀉時,只可餵提摩西牧草(Timothy Hay),若沒改善,便要盡快看獸醫了。

便秘:
除了肚瀉外,便秘都是常見的疾病之一。通常是缺少運動、吃得太飽或不適合的零食。這時需給龍貓多點活動,也可給數夥提子乾以助排便。

牙齒問題:
龍貓可能因先天遺傳不能正常生長,飲食問題導致欠缺鈣質或沒有提供適當東西磨牙,便會發生流口水的情況,應盡快給獸醫診治。

有時候龍貓的病徵易察覺,假如你發現牠們的行為有異,應盡快帶往獸醫處,因為龍貓可以於短時間轉變得很病重,切勿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