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類

狗隻預防疫苗的接種

幼犬出生時的抵抗力在6-8星期大便開始減退,這個時候就應該接種第一支預防針,之後每隔一個月便需要第二及第三支預防針來加強其免疫能力。一般情況幼犬完成注射三次預防疫苗後,之後每年一次。在未打齊幼犬三針前,為減低牠受感染的機會,請勿讓牠外出或與其他犬隻接觸。此外,當狗隻在14-16星期大時,便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須等其他疫苗都注射完後,注射第一次、以後每年注射一次,疫苗有效期為一年。


心絲蟲預防

心絲蟲在香港是很常見,主要是從帶有心蟲的蚊子傳播,因此在小狗五個月大前就開始預防,而如果大於半歲才開始預防就要替小狗驗血証明沒有感染心蟲之後才可開始同小狗預防,因為小狗出生頭五個月是安全期,如果驗血結果証明小狗已染上心絲蟲病,就要給獸醫治療好心絲蟲後才可使用其他預防產品。心絲蟲幼蟲游到心臟並且長大成成蟲,阻塞血管,我們看的症狀類似心力衰竭。有些快速的血液測試可檢查心絲蟲,也可以做血液抹片檢查在血液裡是否有幼蟲,以確保狗狗健康。


狗房咳預防

狗房咳是其中一種呼吸道疾病,由一隻狗傳染給另一隻狗。如經常接觸到其他狗隻或到狗酒店寄養便很容易染上狗房咳。主要的症狀是引起氣管支氣管炎,乾或濕咳。這病和病毒引起,包括副流行性感冒(Canine Parainfluenza)、博德氏菌(BordetellaBronchiseptica)、犬腺狀病毒第二型( Canine Adenovirus Type II)等,故用接種疫苗為防治犬舍咳之最佳方法。


瘋狗症預防

瘋狗症病毒會影嚮所有哺乳類動物的中央神經系統,包括人類。它由接觸到患病動物的唾液或被牠咬傷而傳播。防疫注射可以提供最有效的保護,因此狗隻在3個月大時,便需接種預防疫苗。一旦染上瘋狗症是不治之症,因此很多地方都要求狗隻定期接種瘋狗症疫苗。香港政府要求狗隻每三年注射瘋狗症加強劑及續領狗牌。